Monday, December 20, 2010

树的故事


很久以前,有一棵大大的苹果树。一个小男孩每天都喜欢来这儿玩。他有时爬到苹果树上吃苹果,有时躲在树荫里打个盹儿……

时光流逝,小男孩渐渐长大。

一天,男孩回到树旁,一脸忧伤。树说:"和我一起玩吧!"

男孩回答:"我已经不是小男孩了,我想要玩具,我想有钱来买玩具。"

树说:"抱歉,我没有钱……但是你可以摘下我的苹果拿去卖。"

男孩把苹果摘了个精光,开心地离去了。

一天,男孩回来了,树喜出望外。树说:"和我一起玩吧!"

"我没有时间玩。我要做工养家,我们要盖房子来住。你能帮我吗?"

"你可以砍下我的树枝来盖房子。"

男孩把树枝砍了个精光。

树再次寂寞和难过。

一个盛夏,男孩回来了,树雀跃万分。男孩说:"我越来越老了,我想去划船,悠闲一下。你能给我一条船吗?"

"用我的树干去造一条船吧。你可以开开心心地想划多远就多远。"

男孩锯下树干,造了一条船。

终于,多年以后,男孩又回来了。树说:"抱歉,我的孩子,可惜我现在什么也不能给你了……我唯一留下的就是枯老的根了。"树流着泪说。

"我现在只要有个地方歇一下就好了。经过了这些年,我太累了。"男孩说:"老树根是歇脚的最好的地方了。"

男孩坐了下来,树开心得热泪盈眶……

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故事。树就是我们的父母。

当我们长大后,离开他们……只有当我们有求于他们或遇到麻烦的时候,我们才回家。

你可能觉得男孩对树太无情,然而我们谁又不是那般对待我们的父母呢?

(选自《当代散文精品·21》,广州出版社,221月第1版)

*请记得要珍惜关怀你的树。。。不要伤害“它”。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